八心八箭 Hearts & Arrows Cut

 

一顆車工極優的鑽石有3個車工必備的(Excellent)自然會有八心八箭(H&A),但是有八心八箭(H&A)的鑽石卻不一定是最完美的車工!因為所謂八心八箭,其實強調的就是一個對稱(Symmetry),如果拋光或其他比例數不夠,也不能充分展示鑽石的光芒。


下圖是工具下鑽石表現了完美對稱的八顆心和八支箭,稱為現代最精確無瑕的切工。

 

 

 

 

八心八箭車工與古典車工一樣是58面,但八心八箭成本較高,超級理想式車工(八心八箭),與一般車工在切磨工時相差即長達9倍,而鑽石產出率也比古典車工低得多,物以稀為貴,可見這是它較一般鑽石貴的原因。

 

 

 

螢光反應Fluorescence


有些鑽石在紫外光下會出現螢光顏色,但螢光並不是決定成色或淨度等級的因素。GIA分級報告書上會清楚記載著它的顏色和強度,作為附加的識別依據。
GIA把它分成5級:無 (None)、極弱 (Faint)、中度 (Medium)、強 (Strong)、很強 (Very Strong)。

 

在所有的鑽石中有35%的鑽石有螢光反應,螢光反應多數是藍色的,但也會有少量是其它顏色的,例如黃色等等。因此有螢光反應的鑽石不一定不好,如果鑽石是H I J 顏色,螢光反應中的藍色減淡了鑽石本身成色的黃色;因此該鑽石之成色視覺效果總會比其原有的成色視覺效果看高一線,鑽石看起來會變得更白!只要螢光反應是微弱 (Faint)、中度 (Medium) 都有加分效果,感覺就是用I顏色鑽石的價位,得到G H 顏色的效果。如想參考更多GIA資料,可連結以下綱頁: GIA